一、探索動機

石門水庫地區活魚餐廳以活魚三吃、活魚十吃,甚至活魚百吃的活魚料理聞名全台。到石門水庫看洩洪、遊水庫、吃活魚、更是許多民眾難忘的兒時回憶,也成為桃園縣龍潭鄉地區重要的觀光產業。

石門水庫的觀光景點除了宏偉雄壯的水庫大壩外,一步一腳印的水利開發歷史,綿延不斷的水圳,落英繽紛的櫻花步道、涼風徐徐的自行車道、懷古樸實的家聚落,在今日休閒旅遊風氣盛起之時,都是值得您一遊再遊的旅遊景點。

二、探索規劃

探索前規劃階段
事前規劃
學校距離石門水庫不遠,之前的校外教學也都有到那裡舉行,這一次的網界博覽會有同學就提議,希望以這一個地方來做為我們的主題,我們都覺得這裡應該是一個休閒的好去處。
其中有同學提到假日的時候,到石門水庫用餐,這讓我們有一個想法,如果我們可以蒐集石門水庫周邊餐廳資訊,並且將這些觀光旅遊的資訊作一個行程的規劃,那麼不僅可以提供大家旅遊的建議,或許也可以讓學校的同學更瞭解石門水庫這一個地方。

想法落實
老師帶我們到電腦教室查了石門活魚的相關資訊,發現位於石門活魚並未做過相關介紹,更加深我們想要將石門活魚這樣觀光產業作介紹的動機,老師也認為這是我們可以發揮的題材。

於是我們上網去看看石門活魚的相關網站,也發現石門活魚是來石門水庫觀光時會順道去的過程之一,石門水庫周邊的發展和石門活魚的興盛有很大的關係,因此有同學提到可以做一個行程的規劃,包含適合親子的行程,適合教學的形成等等,似乎這是一個不錯的想法,老師鼓勵我們再多看看其他網站上關於石門水庫周邊的設施資料,並且希望我們回去後可以和家人討論看看,讓我們可以激盪出不一樣的成果。

探索實施階段
想法落實
這一個階段我們實地要到石門水庫周邊去探索,並且準備了一些訪談的資料,希望可以得到不一樣的資訊,經過了幾週的搜索,同學大多對於石門活魚餐廳的介紹有基本的瞭解,大家也發現其實所寫的東西都差不多,那我們要怎麼呈現出不一樣呢?這當然需要老師再給我們一些建議。

而在去實地訪查的時候,當然還是請主任和老師開車,這樣我們節省了許多的交通時間,置於要在什麼時候去呢?這個還要和老師和爸媽討論一下了。

落實 終於到了到現場探查的時候,主任和老師利用周四和周六的下午在我們到現場進行調查、拍照、訪問。當然這和我們在教室學的不太一樣,我們必須要規劃好自己要問什麼?拍什麼?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分工合作了。

拍照時有些地方必須要徵得店老闆的同意,我們在這裡了解了溝通的重要性,而一些訪問則是由主任是先聯絡,我們再把一些準備好的問題提出來,每一次訪問都有不同的感覺,有些人親切但也有的嚴肅,不過在主任的協助下,總算是完成了資料的蒐集和一些訪問的結果。

充實學能階段
想法及能力要求


參加網界博覽會,除了要研究精神外,更需要有製作網頁的能力,雖然五年級時老師教過我們frongpage製作網頁,但是想要將網頁公布到網站參加比賽就覺得很困難,

但是主任及老師一直鼓勵我們,而且邀請健行科技大學應用空間資訊系的大哥哥及大姐姐教我們衛星定位GPS及動畫製作。

實踐
主任及老師協助我們將範圍逐漸集中,也知道我們缺乏的網頁能力,因此請健行科技大學的大哥哥及大姐姐到學校指導我們,讓我們可以將心中想像的網頁呈現出來。

而且因為想把活魚餐廳演變的情況紀錄下來,還拍了各個餐廳的照片,並且進行整理及分類,讓網頁看起來更有內容。

成果展示階段
想法落實
既然是網界博覽會,那最重要的還是網頁的製作了,我們的計畫是由我們挑選相片,並且做基本的美工處理,至於網頁的規劃和呈現,就交由主任和老師來進行。

至於文字的編寫,我們規劃每個人負責幾個單元,如此應該可以把全部要打的文字都可以完成,那麼老師再做最後的編排,如此我們既可以學會基本的文書處理,又可以讓網頁完整的呈現,完成比賽的結果。

落實
在分工合作之下,我們終於完成了文字的繕打,並且和主任及老師討論,把整個網頁的架構定下來了,接下來的部分,我們將挑選照片並做基本的裁切,最後再交給老師完成整個網頁,相信不久應該就可以做一個整體的呈現了。

三、話說石門活魚

石門水庫除有山明水秀的風景;鄰近的活魚餐廳林立、每逢假日車水馬龍,是龍潭著名的旅遊景點,許多外地遊客都來這裡休憩及嘗鮮。
石門水庫水域寬廣,水質清澈,無汙染,適合魚類繁殖,其中有肥大佑肉質鮮嫩的活魚,遊客可依自己的要求選擇,經廚師烹調出多種美味可口的活魚大餐。石門活魚包括鰱魚、草魚及烏鰡等,每種魚適合烹煮方式也有所不同,只要選對烹調方式,就可以品嘗到色香味俱全的活魚大餐。

石門地區活魚餐廳主要分布於四大區域;
1.石門國小至石管局的文化路段,即所謂【十一份】地區。
2.沿台三線中正路三民段附近。
3.台四線康莊路五段附近。
4.水庫大壩附近壩頂往溪州公園。